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7月 13, 2017
10
我在西伯利亞鐵路100周年紀念的那一天,輕輕的在時光軸裡劃出一道痕跡,雖已淹沒在宇宙浩瀚的時光河流裡
但故事將繼續延續下去..就算所有人皆已忘記,但據說終會存在你的八賴耶識裡
不論輪迴將你帶往何方,原來那就是來世所謂的似曾相識..

--------------------------------------------------------------------------------------------------
楔子

人生總是這麼充滿戲劇性的變化

本來這趟橫越歐亞大陸的旅程,我一開始打算走的是從絲路→新疆→哈薩克一路前進

我沒有人生戲劇性的大數據可供分析,所以不知是否我的拋物線坡度起伏比別人更大

但是,我常感到被命運之神所驚嚇

以至於得把【窮則變 變則通】拿來當人生的座右銘

什麼? 你要說這是很棒的人生座右銘? 唉,請容許我得長長的嘆一口氣

雖然我也是主張男女平等,但說到底還是個女的,而且誰的青春不是從美少女長大的阿,如果不是一路上遇到太多壞人,誰需要變身成美少女戰士呢?

我們也希望自己的人生座右銘是那種【生命就是要浪費在美好的事情上】,穿著碎花小洋裝撐著一把蕾絲洋傘站在樹下,春日溫煦的陽光吹來微微的涼風,人生一副歲月靜好的模樣。

但無奈現實人生總是捉弄人,所以美少女戰士也演不到一集,就開始往女漢子大媽的路上前進。

說了這麼多其實重點就是小學造句的(因為.....所以),因為一些不可抗因素,所以我改變了路線

因為的列表:
1. 絲路的火車臥舖是4人房,只有我跟米蟲2個,又沒搭過夜鋪火車,實在很難想像那會是怎樣的一段風景,所以放棄

2.哈薩克的過境簽也是很麻煩的,如果走絲路一定是在新疆烏魯木齊辦,但是辦理簽證要很多天的時間,而且一定得在烏魯木齊取件,但烏魯木齊地理位置在新疆的中部,去了我夢想清單中的新疆當然一定要去賽里木湖,火車停靠點在伊犁,地理課來了,來看看地理位置分布圖


烏魯木齊與伊犁相距691公里

又到了人生的十字路口,都說選擇比努力重要,不過是2選1,就算賭博機率也有50%的贏面,但是呢~潔媽就是一直都具有另類的幸運,什麼是另類的幸運呢? 就是舒跑舉辦再來一罐的促銷,同事托潔媽幫買一瓶,回辦公室他的拉環一開是再來一罐,我的卻是銘謝惠顧...!中午 36度高溫下,出門流汗買飲料的是我,夠悲催吧? 此類事件不勝枚舉,但人生有得必有失拉,因此練就了一身看得開的本事,不然呢? 把他的再來一罐拉環搶過來嗎?

但是,如果我為了去賽里木湖,我得要在新疆G30高速道路來回走3遍(
第一遍 烏魯木齊去伊犁 691公里
第二遍 伊犁回烏魯木齊再走 691公里
第三遍 烏魯木齊去哈薩克,再度經過到伊犁段的691公里
總計2073公里.....,光想就兩腳發軟,但不願因此將就省略新疆美景,於是開始想別的路線

就在那一天,我google了西伯利亞鐵路介紹,發現2016是西伯利亞鐵路正式營運100周年的紀念,5個字立刻奪走我的目光,就是她了!不論前路如何困難, 我人生中第一次橫越歐亞大陸若能趕上這麼有特別有紀念性的事件,怎能放棄?
如果可以,一生中總要搭一次西伯利亞鐵路吧,那有什麼比它100歲時來湊個熱鬧更棒呢?

既然準備前往俄羅斯,我腦海中的畫面是一個遙遠又神祕的國度,一年裡有大半日子是冰封萬里的白色世界雪國風光,西伯利亞四個字聽起來又清涼有勁的讓我想起溫暖的被窩(在台灣會聽到西伯利亞四個字不只有新聞報導裡說(本周將有西伯利亞的寒流南下來襲....,這一聽不是立刻想窩被窩嗎?) 有讀者朋友告訴我喜歡我自嘲式的寫作方式,但其實我內心是想寫很有畫面感,形容詞藻又優美的遊記,你看,剛不是說了俄羅斯在我心理是遙遠神秘白色雪國世界,又有那遺世獨立的貝加爾湖,歲月應該沒改變多少她的丰姿吧,一想到能親自站在北海邊,感受蘇五佇立北海邊湧起那【遠望悲風至,對酒不能酬】是何等的一番風景,你說怎能不浪漫怎能不激動,這是我原意想寫下的,可怎知寫著寫著就想起了寒流就想起了被窩...

總之,俄羅斯在我心裡,是硬體(自然風光)設備很好,軟體(人)確很容易中毒的地方,你看所有美國電影裡的壞蛋都是哪國人?然後不小心爬文時又發現聽說這是一個不能在4、5月光臨的國家,這2個月光頭黨會群起攻擊外國人...。嚇的潔媽的小心臟撲通撲通的亂跳。

來看看連維基百科都這麼說:《有些偏激的光頭黨,稱為白人勢力光頭黨,他們信奉種族優越主義,崇拜希特勒,對於其他外來民族及旅客通常會採取攻擊、鬥毆與威脅的行為並以敵對的態度對待。主要的集會日是每年4月的最後一周(希特勒生日)》

然後5/9日勝利日前後又是另一波攻擊高峰..,這讓怎麼都沒法避開4月底或5月初抵達的潔媽心裡連續劇已經演了100級,開頭第一句都是"萬一"...,但是這是我一輩子的夢想啊,是高度壓力工作下的精神糧食與出口,曾經在每一個壓力下的喘息間,我吸的不是空氣,是夢想,是安慰自己每個承受間都將轉化成我夢想列車的石油。所以,光頭黨,我不能退縮,我..我..我(發抖音)跟他拼了!! 哈哈,才不是呢! 所有的住宿我都找在非常熱鬧的地區,盡量避開會走任何小徑的機會,帶著孩子的旅行,媽媽一定要盡量做好風險評估跟安全的保護措施。

出發前,我想像中的俄羅斯男人,是長這樣的


還有這樣

一看到火車的樓梯更加深我的想法

要不具備騎熊打虎的能力,有誰可以搬行李上這種日常火車階梯呢?

來看一下跟俄羅斯女性身高的比例,看到沒,跟右邊的女性比較起來,樓梯已經快到肩膀了!

快看,是不是戰鬥民族? 俄國大兵手上還拿著警棍嗎? 而且是不是在瞪人?
我才沒這麼大膽站這麼近偷拍,這是從很大張的照片上裁下來的



故事開始

但事實上我所認識的第一個俄羅斯男人是長這樣(對大媽而言其實是男孩啦)
一個看似靦腆帶著淡淡憂鬱氣質的俄羅斯小伙,一個讓我此生第一次感受什麼叫做自慚形穢,第一次覺得自己野蠻到近乎沒有教養.....(我是認真不是搞笑的),第一次知道原來優雅氣質不是專屬英國男性的,原來世界上還有另一種俄式優雅。

我們搭的K19西伯利亞列車,3個人買了4人包箱中的2個下舖跟1個上舖,另一個上舖就是這位小俄了。說真的,原本我們3個都祈禱另一個上舖不要有人搭啊,但是命運列車怎麼可能讓你老是輕鬆如願呢? 在他踏進我們艙房時,我心裡小小哀嘆了一聲,這就是莫非定律啊我如是想著。

先入為主的主觀意識真是要不得的想法,在27個小時後,我這麼想著。

嗯..由於這個艙房幾乎被我們3個人的行裡塞滿,(29吋+28吋+23吋行李箱,在外加行李袋3個),由於床位下放置行李的隔板只能放的下23吋的行李箱1咖,但兩邊床頭部分位置下方是沒有隔板的,所以我們塞了一個29吋的行李在底下,於是乎剩下一個28吋的就放在走道上。為什麼要特別說這件事呢,因為很重要。就段就像是文章開頭的楔子一樣。

還好小俄只帶了一個不是太大的行李袋,於是他就拿到上舖床位上方的一個像是置物櫃的大空間上。

我們彼此間都像是想向對方表達出善意般,若有視線交會必定輕輕的微微一笑。笑個幾次過後,潔媽心想光是傻笑也不是辦法,既然彼此要在這小小空間裡共度27小時,就由我來伸出友誼的雙手好了,(大媽總是很會搭訕的,對不?) 搭訕都是從Hi開始的,於是他也對我Hi了一聲。搭訕得到回應的潔媽繼續趁勝追擊,於是問他【Are you a Russia?】小俄淡淡微笑搖搖頭。

潔媽納悶了,原來這分段買票從滿州里過關這檔事,已是各國青年趨之若鶩的行程了嗎? 大家都這麼走的? 於是問他【Where are you from?】結果小俄還是那一號表情繼續淡淡微笑搖搖頭。

這時潔媽心裡不高興了,是怎樣,大媽問你就懶的回答嗎? 一定要我派出女兒米蟲,你才願意開金口嗎? 這時米蟲在一邊說【媽咪妳很不禮貌耶,你應該先問一下人家會不會說英文】才是,於是米蟲問了他【Do you speak english?】,結果小俄雙頰開始微微泛紅的繼續搖搖頭。

嗯,潔媽這時心中小惡魔開始冒出頭了,怎麼,就是不回答,現在該不會是針對我們母女有意見吧!! 在我們的國家裡,咱娘倆也是個被搭訕的主阿! 哼,可是非常的受歡迎!! 潔媽從小到大還沒遇過我主動搭訕不理我的!! (鄭重聲明:那是因為潔媽從小到大從未主動搭訕過人的) 但為何會有這種受歡迎的印象呢? 很簡單,跟所有陌生人說話,從來沒有任何人不回答我的,不論我遊走台灣北中南的哪個菜市場,不論哪個攤商老闆,沒有一個人在我先主動開口問老闆一斤多少錢,不回答我的!  嗯哼~ 這就是潔媽強大的自信來源了~

啊,看到這裡,廣大的婦女同胞們是不是要說妳們也是嗎? 哈哈,果真是台灣出美女啦~ 

雖說好漢不提當年勇,不過潔媽只不過心中長了一個女漢子,所以不用被這框架所綁架,我一定要公布我女英雄走跳市場的驕傲事蹟,想當年潔媽的如花青春歲月裡,我曾經陪女同事去買把蔥,老闆堅持送我一顆【花椰菜】的偉大事蹟阿~ 這夠驕傲的吧,以至於我的女同事不平衡,一回到辦公室就嚷嚷,說我一定跟菜市場小王有染,不然天底下誰有聽過買蔥送花椰菜的事,而且買蔥的是她,被送花椰菜的是我!! 實在是嘖嘖, 所以啊,女人的不平衡真的是很恐怖,難怪甄嬛傳裡得到皇上賞賜的小主都會在龍捲風中被刮個幾圈無法自拔啊~
話說這段情節搬到甄嬛傳裡,劇情大約應該是這樣吧!
皇上(菜市場小王
飾)
女同事(貞妃)
潔媽(
貞妃的閨密)

阿潔某天進宮探訪閨密貞妃在後花園賞花,貞妃採了一朵牡丹,美人配牡丹相得益彰,一幅渾然天成的美女圖,這時皇上來了,阿潔正急急想迴避的當下,皇上喚住了阿潔,然後隨手採了一旁的梨花贈給阿潔,然後收入後宮賜名"菜"(菜市場走跳專家),於是一位"菜"小主就這麼在后宮誕生了,以後就算打落牙齒和血吞的在怎麼打滾求升遷...,終究也不離是個"菜主"的命運阿,菜貴人→菜嬪→菜妃→菜皇貴妃.....,人生有沒有這麼苦阿,所以說結論"取名"很重要吧! (潔媽,起床了,妳打瞌睡做白日夢已經開始流口水了拉...)

回到小俄身上吧,你看你的不理不回,讓潔媽的自尊心被刺激到都快走魂了~就算敬老尊賢至少回個一句也好吧。

最後赫然發現原來是小俄英文完全不通,Yes & No都聽不懂! 

這讓潔媽好生意外,我一直以為所謂的英文不通的國家是所謂的程度普遍比較不好,像潔媽這種的,由於現在電視網路都已如此普及,我以為Yes or No應該是很基本的,連潔媽的阿公都會的。但沒想到在這裡-俄羅斯西伯利亞鐵路上,一位渾身充滿俄式優雅的一個年輕男子,一句Yes或No都聽不懂,這實在讓我太感意外了! (後來我才懂得這就是所謂的強國)

國家疆原遼闊民族意識強烈強盛到不用學英文,英文= 世界語言? 抱歉,在這個國土疆原是世界上最大的國家,面積占據了地球土地8分之1的國家,這一套並不管用! 如果你想說小俄的教育程度不高,或是所學不需英文之類的,那可以告訴你,小俄目前還是學生,不知是正在念碩士還博士當中,學的是工程。

第一次感受到這是個不一樣的世界,不是以往被制約了而不自知的美國式世界。以為全世界都要接受美式作風的那一套潛規則。

都說小俄不闇英文了,怎麼知道小俄還在念書呢?看來小俄對我們應該也是很好奇,他主動拿出手機用翻譯軟體跟米蟲進行友誼的交流,小俄真是有心了,因為他手機裡是沒有翻譯軟體的,所以還特地下載了翻譯軟體。 在網路斷斷續續下靠著翻譯的很奇怪的翻譯軟體,他們開始進行起交流

米蟲開始介紹小俄名叫Serige,27歲,身高187,還是學生,在莫斯科附近念工程學,已婚一個小孩(小俄說俄羅斯人平均25歲結婚,大概是地廣人稀需要大家努力繁衍後代吧) ,家住后貝加爾斯克附近約1~2個小時車程的小鎮,求學之路幾千公里,要坐5天火車。米蟲簡直像身家調查來著.....

(後來小俄跟我們介紹,俄羅斯的教育體制不用學第二外語,除了強,還有什麼形容詞可形容呢? 我曾在辦俄簽時跟旅行社小姐發發小牢騷,怎麼俄簽比當年的美簽更囉嗦更麻煩阿,旅行社小姐回答我,他們怕大家去了俄羅斯後就跳機不回來了,我當時還嘲笑了一番,後來一路上每行一哩路就更愛他一分,反過來我嘲笑的是自己,果然是見識淺薄的大媽阿,光是不用學第二外語,就羨慕極了當俄國人!)

米蟲本著與人來往要互相有來有往,於是嚐試告訴對方她主修什麼,潔媽沒很專心聽,但後來聽到她開始說到貓啊狗啊,由於這段路程沒有網路了,小俄聽不懂貓狗,米蟲開始使用世界通用身體語言,學起貓狗叫聲時,潔媽下巴都快掉了,米蟲,妳何時念的貓狗科啊!妳的表達跟事實簡直是大相逕庭阿

在接下來幾個小時的交流過程中,米蟲數度提到小俄一直說要幫我們把28寸行李箱搬上上舖上方的置物空間,但我們兩個住下舖的大媽都不覺得空間擁擠,行李又很重,想不要麻煩人家好了,小俄看起來實在是太文質彬彬不知道搬得動嗎,所以一直婉拒。

我們跟小俄間的交流一直是靠米蟲(潔媽很有誠意派出美少女),雖潔媽沒有跟小俄直接交流,但憑藉著大媽已練到神級的第六感,直覺事情有異,提的次數未免太多,於是我跟米蟲說,該不會他是想吃飯,所以要挪開行李坐在下舖吃,不是妳說的熱心要幫我們移行李,其實是想吃飯吧!

果真薑還是老的辣,大媽江湖走跳一定要練點讀心術的阿(今年度最佳大言不慚代表,潔媽妳要是能懂讀心術,早就打遍天下無敵手了吧!),但真的不小心被我說中,可憐的小俄在經過幾小時跟米蟲的溝通無效後,終於到了有網路的時候,用翻譯軟體告訴米蟲說 【妳為什麼如此固執呢!】..

米蟲一看小小玻璃心立馬碎了一地的潔媽訴苦討拍,於是我告訴米蟲說他大概是真想吃飯,但希望把行李箱搬上去才吃, 果真是行李箱搬上去後,他一秒也沒遲疑的立刻拿出食物在桌上優雅的舖上桌斤,拿出餐盒,盤子,在盤子上優雅的切著蕃茄

當我看到切番茄的這一幕,大媽的小玻璃心立馬碎了千千萬萬片了..
如此良好的用餐禮儀,讓在場的我們自慚形穢 (我們帶上車吃的食物全都是用塑膠袋裝著,就直接拿起來啃了,想說非常時期就將就點...不用解釋了,越描越黑..)

相較之下我們的表現活脫脫像是野蠻未開化,更崩潰的是潔媽想起剛剛一進車箱沒有空調熱到實在受不了,二個大媽就在他面前把褲子脫掉(因為很冷,所以穿二件),當下真的是羞愧到極點! (在這裡潔媽要提醒廣大的婦女同胞們,如果妳跟我一樣因為養兒育女後,不可控制的嗓門越來越大,開始在大媽田裡耕起地來,快點回頭是岸阿,趁來的及快回去花田裡拈花阿,千萬別像潔媽如此墮落,當妳自己都自認是大媽後,豔遇就會離妳越來越遠了... 潔媽,妳是啥!? 阿?不相信嗎? 那請妳一定要一路看下去!)

媽媽心裡真是萬分不好意思,可憐的年輕人被米蟲控制沒法在餐桌吃飯,第一次感受到教養不同,他寧願餓著肚子也不要像個蠻子一樣進食,這是第一個認識的俄國小伙子給我的印象

在小俄用餐的當下,我回顧方才偷拍的照片,這...該不是沒法吃飯,所以只好虛弱的臥床...,你看看小俄,被我們幾個蠻荒來的害到沒得吃飯,溝通又無效,臉上竟然還能帶著淡淡笑意,你說,這不是修養是什麼?

出發前看到大家的評論都說俄羅斯是戰鬥民族(我其實也沒概念什麼是戰鬥民族,但可以告訴你,女人其實比較恐怖,靜待下集分曉),但對我而言旅途到現在遇到的都很好,有些人有些事有些地方真的要走過看過才知道! 對我而言旅行的意義從不在於趕景點,生活工作已經有很多的不得不很積極,旅行,能不能就放鬆一下慢慢的呼吸,帶著一顆開放的心去感受這個世界,去遇見你的美好,去寫下你在每個城市那個屬於你自己的故事。

因為認識小俄讓我對俄羅斯人印象很好! 米蟲也告訴他這個感受,小俄回答米蟲【每個地方都有好的人跟不好的人,跟國家無關,而是人與人之間本該互相尊重】天啊,這等級根本已經可以列為相親的媒婆清單了阿! 當下道出我的心有戚戚焉,讓我認真想想,曾經遇過的尊重跟離譜根本不成正比,尊重不是待人冷漠,離譜也不是自以為的熟悉,一趟火車,一個年輕小伙,讓我像是上了一課。他才27歲卻有這樣的人生智慧與處世態度,讓潔媽想起我的27歲好像正忙著把蜆仔拿去黏眼睛..

小俄在一路上一直嚐試著教我們俄文跟俄語發音,大概潔媽多次跟他說俄語的謝謝,被他糾正過後,下次還是又忘記(原諒潔媽記性真的很差),最後他受不了用英文字母寫下發音給媽媽看"spasibo" 這下終於記住了!

終於,語言白癡的潔媽也會了人生第一句俄語Spasibo~ 而且再也沒忘記過了。

從此Spasibo在潔媽心理除了是他的原意"謝謝"外,也代表著我想跟小俄說的話,我在小俄身上所學到的"尊重"與俄式優雅 (潔媽私心覺得他超像小說裡寫的那種家道中落的貴族後裔..,潔媽超喜歡這個俄羅斯小伙的,雖然跟他交朋友的是米蟲),隔天小俄告訴米蟲妳媽媽看起來很聰明😅😊(我發四,絕對不是因為他說了這話,我才寫他這麼多好話的!!),當下我立刻叫米蟲問他是如何看的,又無法交流,米蟲說小俄問潔媽是不是在教書當教授?聽完這句...心中大染缸立刻風起雲湧五味雜沉,這到底是真問題還是什麼惡趣味? 如此粗魯的大媽...,米蟲接下去說小俄補充說明他是在社會歷練下所訓練出的識人術,人果然是有羞恥心的,潔媽接下來開始努力扮演淑女.....(當教授的該是小俄吧,一句輕輕的話,就把難以教化的大媽調教成淑女!!)

西伯利亞鐵路,有了好的開始..(我以為好彩頭就會代表一路順利,結果一樣請靜待下集分曉)

米蟲正在跟他努力的溝通我們的行程時間,米蟲,媽媽很想問妳,妳一個子的俄文都不懂,是要如何跟人家約在莫斯科相見?

27個小時的西伯利亞鐵路伴隨著窗外美景,很安心愉悅的感受,我喜歡!

 結冰的貝加爾湖


在這裡,我發現了另一個不同世界的美好。原來美好的是人心,不分國籍不分宗教不分種族。你說你沒有走出台灣看不到這份美好? 要看見這份美好不是你身在哪裡,而是請你打開你的心防,跳出你架設的框框,用開放的心來感受來自你的家鄉--地球的美好。

俄鐵小經驗大集錦

下舖禮儀:
由於上只能躺不能坐,所以白天時通常下舖的乘客會分享座位給上舖的乘客休息或用餐,但由於下舖乘客是付較貴的車票,而且他們普遍是尊重別人的,你若不願分享座位,他們也不會強迫你,只會默默自己站在外面
(就像小俄一開始也是這麼一直站在,我們有請他一起坐,不過他都搖頭拒絕) ,最後經由小俄說明我們才知道潛規則,如果下舖的乘客你的床墊(包床單睡覺的床墊)沒有收納起來,這樣表示你要休息,不方便分享給別人一起坐,如果你想分享給別人一起坐,那就是要把包著床單的床墊給收納起來。露出座位的部分,這樣上舖乘客就知道他可以一起使用坐在下舖休息了。

俄鐵上專用玻璃杯
後來小俄告訴我們,這是在車上提供的,有需要跟車務員索取即可,一開始我們看到他拿這杯子泡茶回來以為他自備的,才會一整個驚嚇到,這也太講究了吧,帶一個這麼美的玻璃杯出來旅行用,不是貴族後裔是什麼?


據說這是頭痛的靈丹
隔壁車廂的杭州小姑娘說她同車的大叔,是從西伯利亞來的,人特豪爽又聲如洪鐘但心細如髮,看她稍微揉了幾次太陽穴,就問她是不是頭痛,就從包包裡神秘兮兮地掏出這個好東西,一副很珍貴的樣子,聽說這可是治頭痛的靈丹阿,服用方法:含在嘴巴裡慢慢融化它...

請問,有俄國專家能不能解惑一下,這到底是什麼東西.....

廁所
1. 水龍頭水不能生飲


2. 猜猜看馬桶怎麼沖水? 




猜到沒? 下面那圈鐵管就是沖水開關,這樣看起來好像很簡單,告訴你,潔媽進去研究了3次,都快哭了!! 如果你是站在廁所看著馬桶,因為角度其實視線不太看的到鐵管的。(我絕對不承認是我太笨喔!!)


餐車食物
 煙燻鮭魚沙拉--是誰腦袋裝水? 在火車上點生的煙燻鮭魚沙拉的.......


羅宋湯--味道挺棒的。

不知道是不是前一天只吃月台小販賣的冷掉的各式炸肉餅,今天餐車上的食物覺得十分美味,以至於後來3天的火車就幾乎是吃車上的餐車了。外面大約是5度上下的溫度,來碗熱湯,人生立刻感受到幸福的不要不要的。

搭車建議穿著:
西伯利亞列車暖氣開的像是不用錢的暖活,能源大國咩! 所以所有人都非常有經驗的內著短袖短褲,只有我們幾個沒經驗的,還穿2件褲子(預備裏頭穿的內搭褲就是在車內活動時穿,告訴你,會熱暈你!! 一整個晚上,熱到巴不得把褲管給撕斷..,請務必記得準備短袖短褲在車箱內活動時穿著


俄鐵網站 http://pass.rzd.ru/main-pass/public/en

後記補充: 有網友留言告訴我,原來【俄羅斯女性一般不會對陌生男性面露微笑】的,所以一開始我們可能真的把小俄給嚇壞了.......,所以對小俄來說,應該也是一段不小的文化衝擊才是,不知道他會不會跟朋友家人談起我們,如果談起我們又會如何形容呢? 有一對來自遙遠亞熱帶島國的母女,一上車箱對我狂笑,把我嚇的.......

10 意見:

  1. 好棒喔!真羨慕你人生有這麼特別的體驗,還能這麼優雅的寫出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努力的從不可抗的人生軌跡裡,去踏上我的撒哈拉之路..
      你的夢想 這世界真正在乎的 只有你自己而已
      不用羨慕拉 等到你覺得可以的那天 勇敢踏出去就可以了

      刪除
  2. 這一路的風景灰常吸引, 不過最美的風景還是旅途中萍水相逢的好人好事. 三年前第一次去俄羅斯, 還想再去, 有限的時間里, 要再遊的话,一定是有其魅力滴。您是太风趣幽默了,叫人閱讀快樂呢.
    ps,猜到我是誰?

    回覆刪除
  3. 謝謝妳的分享~好棒的旅遊文章,精彩、風趣、幽默!也看得出筆者是個有內涵的媽媽喔 (h)
    PS.那個俄羅斯大叔給的頭痛靈丹,看起來像是丁香,是香料也作中藥,有止痛功效。

    回覆刪除
    回覆
    1. :>) (f) 謝謝您的謬讚啦~ 原來是丁香,難怪在冰天雪地的西伯利亞,大叔一臉寶貝樣~ 謝謝幫我解答喔~

      刪除
  4. 那個是中藥。
    丁香!
    以前大臣上朝前把他當成口味清除劑,免得一開口燻死皇帝老兒。

    回覆刪除

技術提供:Blogger.

關於我自己

我是個任性反骨的中年大媽, 所以人生有過幾場放逐。    第一場放逐--20多年前去美國漂泊了半年 第二場放逐--10多年前去環歐一小圈,只訂了第一晚旅館就去流浪了 第三場放逐--去年叫米蟲休學,陪媽媽去圓夢橫越了歐亞大陸...    據說我是一個有點另類的媽媽...     這個部落格主要是分享我跟米蟲流浪歐亞大陸的故事,偶而會插播一些其他的故事

USii奈米纖維立扇濾網-將電風扇一秒升級空氣清淨扇,不用花萬元,只要幾百元

  通膨時代來臨,沒人能避免,全世界都在討論著如何精打細算。 工業排放的灰煙、汽機車排放的廢氣, PM2.5 汙染了空氣,無處可逃,我們只能自己想辦法。 記得 10 多年前剛搬來台中的時候,天空是藍的,中部晴朗的天氣型態幾乎每天都能見到藍天,但沒想到這幾年變化如此之大...

搜尋此網誌

Translate

Pages

P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