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7日 星期一

7月 17, 2017
5
自助旅行真的不是只有表面看到的幾張美美照片

會想以自助方式來探索世界,不就是希望能體驗旅途只是換個地點上演的真實人生


長途旅行怎麼可能沒有遇到一兩個壞人
人生的旅途都一天到晚中槍了..
只是依據概率論來說,旅行時間長短、承受度等因子變異,或許我們對壞人的定義不同..

而今天事件的主角,或許在你的看法中覺得這很正常而已,如果我們不要先入為主的希望別人"應該"要讓我們","應該"別那麼計較,"應該"要幫助我們,陷入"理所當然"別人"應該"要怎樣的輪迴,這不過是這個世界每天都在發生的一件很正常的事,沒有人是壞人

"你希望" 跟 "他願意",這其實也是人與人之間矛盾的來源。

好人當久了,很容易就被制約了,別人開始想掌控你或要求你越來越多,但你只要一次淡淡說不,這下就完蛋了! 之前所做的九十九,早已煙飛灰滅,大概對方已輪迴千百世喝了一大缸的孟婆湯,就算去催眠前世今生也不一定想的起來...(潔媽,你今天一大早的是被刺激很深嗎?...哈哈),唉呦,人生活到這口歲數,總是有過幾件他喝的是孟婆湯我喝的是強效劑之類的千百種委屈啊.....,不過,沒忘也不代表記恨,或是放不下,放下也不等同失憶..

說了那麼多,或許今天的主角不是壞人,只是我們自己心中有壞蟲罷了?

莫斯科如要前往聖彼得堡,最佳省時的選擇就是夜舖火車了,大約7~8小時車程,名符其實的睡一晚就到了,所以當時俄羅斯段的行程為了配合旅伴而壓縮了天數時,這種可以省時的移動方式當然二話不說是首選了!

莫斯科與聖彼得堡間的訂票心得:
票況是比西伯利亞鐵路來的緊俏些,相同訂位時間,西伯利亞鐵路空位包廂一堆,莫斯科與聖彼得堡間就有點吃緊,選擇已不是太多。

俄國最重要的兩大城市間的車票銷量緊湊應該是很合理的,這時熱門路段所以提供的選擇也比較多,比方訂位時還可以選擇女性包廂,方便女性旅人選擇,是很貼心的服務。

所謂女性包箱是指1間4人包廂中都是限女性搭乘的意思,非整個車箱都是女性。

由於出發前所有的一切都只能用想像的,就算潔媽已經算是罹患過度妄想症了,但還是無法想像出原來世界待我如此美好,到貝加爾湖的包箱能遇到迷人可愛的俄式優雅男→小俄。

對小俄故事有興趣的請參考【西伯利亞鐵路】意外的旅程 人生能遇到幾個100年:https://wanderingwithyou.blogspot.tw/2017/07/100.html

如果我早知道在俄羅斯不論老俄小俄都很可愛,打暈我都不會去訂什麼女性包廂這回事!!只可惜人生沒有如果...,總之,這段行程我訂了在出發前令我感到十分安心的女性包箱! 還一直研究西伯利亞班次上有沒有女性包箱可以選,還好沒有..真是謝謝天! 謝謝地!

腦海中不由自主響起哥哥的經典歌曲來...

人生路 美夢似路長
路裡風霜 風霜撲面乾
紅塵裡 美夢有幾多方向
這方向,絕對絕對不是女性包箱!!

故事開始:

來看看離開莫斯科前往聖彼得堡的搭夜車實境秀吧


首先我們請飯店安排車載我們去火車站

首先看一下飯店與火車站的距離

約莫3-4公里的距離,其實飯店附近有地鐵,為什麼要捨地鐵請飯店安排專車接送,不是為了扮大款,單純2個因素

1. 如果不想挑戰自由落體的話,還是乖乖花錢買保險吧!
裝滿的29吋大行李箱+上面一個隨行包+莫斯科地鐵電梯的速度,就算讓我當玩命關頭女主角外加保證紅到火星的半邊天,哈,大媽還是有點自知之明省省吧!平安健康活著才是萬事的根本,冒險犯難的探險還是留給天生的冒險家吧,我一直篤信如果你不想發生某些你無法面對後果的事,那就盡量避免往那條路上前進,雖人生無法預料掌控的事太多,但還是有機率問題,適度的風險控管還是必要的。旅行,真的別賭運氣

2. 盧布0.5感覺像是對折價,接下來要往北歐前進,在相比價格算便宜的國家就對自己好一點吧~(但第一點才是主因)

這一趟飯店安排的專車接送Rub 1200,以當時匯率約600台幣,3個人平均1個人200,所以其實是很超值很棒的。

來看看莫斯科晚上街景吧 (車子行進中手機抓拍,畫面不美請多多包涵)





到了,這就是要搭往聖彼得堡的列寧格勒站車站,在喀山站對面,莫斯科有九個火車站,依據目的地不同分別在不同車站搭車,不像歐洲城市有中央車站的概念,所以千萬別跑錯車站了! 據說所有車站都是以終點站名稱來命名的,至於前往聖彼得堡為何在列寧格勒站搭車呢? 因為列寧格勒是聖彼得堡的舊稱。對歷史有興趣的朋友請自行谷歌..

  
搭車行李要經過安檢,關於這點其實雖麻煩一些些,但相對也會提升安全感的。我個人就超喜歡俄羅斯有行李安檢這一關的。

莫斯科車站小提醒:
要喝水吃小零食的請記得先準備吧,這裡一瓶水70盧布!! 而且當時我沒有小鈔,還是求爺爺告奶奶的跑了第3家才願意找零賣給我..




這是我訂的班車,原來是雙層包廂的臥鋪列車,十分新穎(有搭過雙層座位,但這還是第一次看到雙層包廂的臥鋪火車,後來才知道實在是這條路線太熱門,大概像人類建築史一樣隨著需求增加越蓋越高,臥鋪夜車也開始尋求擴大經濟效益往上發展。

該挑選上層包廂還是下層包廂? 真心話大公開:
由於火車行駛是會搖晃還有火車是會有彎道的 (請自行想像...),所以上層包廂鐵定搖晃感比較強烈,但下層包廂則是貼近鐵軌運行,所產生的摩擦聲完全真實體現整夜不打折,該怎麼選呢?

1.如果你神經敏銳度都分布在全身上下,一點搖晃感就覺得像是地震了,很怕搖晃感的,但有重聽症頭,那就請選下層包廂吧! (或是自行準備好耳塞!)

2.如果你是要在絕對安靜空間才能入睡的,但睡著怎麼都很難搖醒你的,就請選上層包廂吧!

3. 但如果你是養尊處優型的,請直接跳過這個選項吧,旅行方式沒有孰高孰低適合自己就好,想挑戰自己的忍受極限其實平常生活裡多試試,還是別在旅行中給自己找麻煩,進而把不舒服的感受轉換成臉色帶給其他人。

這趟旅行前,我沒有任何一次夜舖火車的經驗,所以事前安排跟訂位選擇完全出自於大媽的想像,我想我挑戰重聽忍耐度應比忍受搖晃感的成功機率比較高,所以我訂了下舖包廂,後來實際驗證也是這樣沒錯。

但還是一樣沒法好好睡覺的! 請千萬別跟你家舒服的床相比..,同行3個人裡頭我算是最難睡的 (明明小時候綽號小豬的..),把有密閉空間恐懼症的人放進一個持續搖晃跟產生巨大聲響的鐵盒子裡,本就不是人道的行為,但很高興我竟然挑戰成功了!

對很多人來說,這應該有點好笑,不就是搭個火車嗎? 但真的對我個人而言確實是挑戰,大媽真的有密閉空間恐懼症...不然我想去歐洲幹嘛不直接搭飛機,需要搞個橫越歐亞大陸? 至於嗎? (可是橫越歐亞大陸本來就是小時候的夢想阿...)


拍的有點模糊,從月台往車箱內望去,小桌子上裝有4袋應該是食物,一整個覺得超級貼心,與西伯利亞鐵路相較,真的是提升一個等級的感受。

 先偷看一下內容物

注意看照片喔,有亮點的
月台上大家都在等著上車

一上車找到車廂將行李放進去後,我就趕著趁還有空包廂時去拍照打算日後分享給大家 (旅途一開始總是很新奇很認真拍照...,但我手機隨手拍的照片很可惜的回來後很多都打不開了...)

看起來很乾淨吧,俄羅斯是一個乾淨的國家,莫斯科城市裡地面上看不到什麼垃圾,火車一路過來不論新舊,行進過程中都保持著十分乾淨。這點反而連歐洲先進國家都比不上。


往上層包廂的樓梯


廁所,跟西伯利亞上的蒙古列車相比,就是有年代與現代的差異,我真心建議西伯利亞段搭K19列車比K3好,如果你想走蒙古進俄羅斯也可以,但在伊爾庫茲克後改搭K19吧!

K3與K19差異請看:(連結將候補)

我在廁所拍照時隱約聽到外面傳來一個女生激動大吼的聲音。(講的是俄文,聽不懂內容.....)

拍完照我就回包廂了。


重點來了:

我一走進包廂,看到的是這副光景.......

這時候是晚上10點半,不是該準備睡覺嗎? 怎麼把行李都放在座位上? 不會弄髒座位嗎? 於是我問了米蟲跟旅伴為什麼把行李放在座位上,這樣怎麼睡覺?

她們告訴我是另外下舖的那位女性乘客不給她們把行李放地下,然後剛剛大吼大叫的就是她。

非常神奇的是,世界的大媽都有一種雷達,即使語言不通,她也知道你正在講她壞話,這時候小黑媽(這位女性黑髮黑眼,於是簡稱她為小黑媽好了)又開始激動起來,用手指著她們兩的鼻子罵

我站在門邊看著...

等她罵完,嘗試著跟她溝通,行李若放座位上,這樣沒法睡覺,別說睡覺,連3個人都沒法一起坐著 (可憐大媽我這時候膝蓋受傷,整個腫脹,還包著護膝...這又是另一篇很長的故事了..)

但小黑媽看起來激動萬分,也聽不懂英文吧,持續激動的用俄文大罵,當下我其實不清楚她到底在激動什麼? 行李不給放地上就不給放阿,需要激動到這種程度嗎? ...

雖說潔媽也不是個省油的主,但我一向都是先忍耐的,而且小黑媽還沒開始指著我鼻子.....

看來小黑媽對她們倆意見很大,我才不過離開10分鐘,到底樑子如何結下的,我也不清楚。語言又無法溝通,但但這事一定得解決,不然連覺都沒法睡了,於是我跑去找列車服務員,嗯..英文也無法溝通,還好旁邊一個熱心的女生幫我們翻譯,我請她幫我問服務員還有4人空包廂嗎,如果有我們可以換到4人包廂,然後我們願意多買一個位置,就不會因為行李放在地上影響其他人了,於是列車服務員先跟著我一起回包廂了解狀況,小黑媽一看到列車服務員又再度激動起來指著米蟲跟旅伴的鼻子, 一副告狀樣!

接著列車服務員請熱心女翻譯告訴我,必須等所有乘客上車後才能確定有沒有包廂,讓我先等等,待列車發車後再告訴我。

於是我耐心的在包廂門邊站著等,這時候順便看看別的車廂,大多數人都是帶著行李的,只是或大或小而已,而且行李清一色都是放在地上,所以我到現在還是真的不清楚,小黑媽是純粹欺負語言不通外來觀光客嗎?


我們搭的是晚上10:50發車,早上6:34抵達聖彼得堡的列車,是預計一抵達後就要開始一天的行程了,怎能不休息睡覺呢?

車子緩緩駛出後,好不容易看到服務員後問她結果,很失望,沒有空的包廂可以換了,於是只能默默接受,盡量想辦法看還能有什麼最佳的解決方式,如果沒有也只能認了,欣然面對他,這就是旅程,這也是人生。

還好當時潔媽的大媽魂十分勇敢的,說什麼也要拍下這一幕下來,珍貴的現場實錄阿! 小黑媽打扮的很整齊,穿著套裝窄裙,潔媽穿的像流浪漢,發熱衛生衣跟防水褲..(事後很不懂,為什麼我不穿美美一點呢?你看人家小黑媽坐夜臥車還打扮成這麼整齊的模樣,而潔媽卻每天穿防水褲到底是要防什麼水阿?.....) 結論: 每個人都有一個各自糾結的點。

別糾結了,想辦法盡量好好休息吧!
該怎麼休息呢? 有圖有真相
還有一張有露出大媽赤腳的,一樣為了大媽形象,屬於私藏版的(也沒人想看吧..)

由於潔媽的膝蓋在西伯利亞鐵路上因準備下車時要把行李從床下拉出來時,行李還沒完全拉出來,床板就被放下來,重力加速度的鐵片整個K在膝蓋上,我的老天鵝阿,當下我還以為我膝蓋要粉碎了.那個痛啊..打落牙齒和血吞阿...還好老天有保庇沒碎(是說也沒去照X光 ..),但這時候左腳膝蓋還是整個腫脹包著護膝的。

你問我這樣能睡嗎? 當然是不行啊,完全不符合人體工學如何能睡著,我就這麼一邊躺著一邊心想,想天想地想了很多...

小黑媽跟路上看到的俄羅斯人明顯不同,不知是哪個民族的? 是俄羅斯人嗎? 黑髮黑眼有點像是中亞嗎? (我不是人類學家,完全是亂猜的..)

小黑媽是個人主義奉行者? 奉行我不犯人, 人不犯我主義? 就完全是吃不得虧的主? 可是如果以公平而論,包廂下舖空間應該我也有一半的使用權?

孤僻?高怪? 心腸很壞? 我想了很多,如果假設她不是一個人格怪異的壞人,就當她是一個正常人而論,我真的無法相信萍水相逢真需要這麼壞心,這麼沒有一點點惻隱之心,一點點同理心。

我真的不願意相信。

不都說人性本善嗎? 雖有人生性自私或過於算計,完全什麼都吃就是不吃虧,但那都是認識相處後才會慢慢顯現出來的,這個只是一起使用一晚包廂,短短7個小時44分鐘的一夜緣,明知道如果座位這樣放行李,對方是連躺下睡都沒辦法了,真有必要如此刁難?

如果真的是,到底是什麼樣的創傷,才讓她的人格發展變成如此自私扭曲?

別說潔媽我想了太多,在那樣的環境下,轟隆隆的火車行進聲原本就吵得不易入眠,更何況床位有一半是放著2個大行李箱,另一頭部的部分還放一個隨行袋,我幾乎是以碗狀的方式待著這個空間裡.....

在極度不舒服的情況下,我也人格扭曲的想過,如果這發生在台灣,我一定起來跟妳拚了,看誰會打贏...(鐵定不是潔媽...,如果以力氣來衡量人的價值,我大概等於廢材...)

卡! 卡! 卡! 人要正面思考,不要往扭曲的方向前進...,於是乎我想我就不相信小黑媽妳這麼壞心,一定一定是有什麼原因妳才會抓狂大叫,不讓我們放行李在地板上!

於是我決定使出我的大媽大絕招,把我的塑膠防水褲拉起來,解下我的護膝套來慢慢擦藥,然後剛好很恰巧的不小心嗆到咳嗽了一下。

於是大黑媽開始跟我說話,我卻雙眼迷濛的看著她(請容許我美化一下形象,雖然事實是我一臉聽不懂遲鈍樣的看著她,不過我嘴巴沒有啊的張開喔),小黑媽知道她說的我聽不懂,於是比手畫腳的要我把一箱行李搬下來,是的,就說若沒恩怨情仇,人心不至於那麼壞吧!

耶,我猜對了~ 突然覺得心滿意足。

但是最後我並未搬下一箱行李廂,我還是維持原狀的搭到聖彼得堡。

為什麼呢? 因為潔媽我很有大媽骨氣!! 座右銘就是不向強權低頭!! (哈哈,我看妳是跟自己過不去吧~😒) 我不知道這麼做能不能有幫助,我的不舒服只是一小段路,我也不知道一開始到底是發生什麼事才讓黑大媽如此生氣,但是我希望藉著這件事讓小黑媽的惻隱之心能持續下去,以後別再為難其他的旅人。 或許他們的背後也有妳看不件的傷,如果可以就讓世界多一份善意多一份微笑多一份美好吧~

於是自討苦吃的潔媽幾乎沒睡大概只有偶發性昏迷的終於抵達聖彼得堡
坐夜車的人真的挺多的,看來這也是當地人於兩個城市間熱門的接駁方式

於是 聖彼得堡到了  
一個美麗大氣的城市 
一個天空藍的讓你感覺世界是如此美好的城市..
 to be continued  請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5 意見:

  1. 我和女兒也在七月搭西伯利亞鐵路和芬蘭於8/2回台,這一路都是自己來的,沒有請導遊,運用網路看map搭車和需要長程搬運時請Uber載是很棒的經驗,不需要多餘的語言。在火車上會遇到中國人、外蒙古人、多國的旅遊者和俄羅斯人,大家都用各種方式溝通,互留網路訊息,火車停站停留長時間時也會一起下車買東西,同時自助旅行者必須顧好自己的東西,我們一定一個顧車廂的東西,一個下車跟班去逛月台購物啦!很棒的挑戰,很美的回憶。涉及到錢的部分,如旅館和火車票,都先預定;換錢的,我和中國人在內蒙換過蒙圖,知道比較差,也換一點路上可用。中國人有些會因語言可通,反而會貪小便宜,我覺得要小心應對,遇到同是背包客的中國學生,就會跟我們說她在"國內"已"百毒不侵"了,一些伎倆都了然,反而是我們台灣人在島內被保護得太好了,出門要小心,否則付出的代價有時都不小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h) (h) (h) 你也是跟女兒兩個搭西伯利亞鐵路嗎? 真棒,我好喜歡俄羅斯,有機會還想再去。 這趟行程我跟女兒還繼續往北歐、英國還有歐陸繞了一圈,這時候還算是行程的前端,只有母女兩人時也跟你們一樣,一個人顧行李,一個人去打理需求。
      出門被宰就是花錢學經驗了,我從北京開始就有幾次被宰的很厲害的經驗,花5000台幣參加長城團卻只有在長城上待了一個多小時..

      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4. 猜測一下,會不會是在等上車時你拍了她照片,她覺得不高興? 很多人很忌諱被當背景版,特別又是這麼近的距離之下,換做是我會覺得對方相當沒禮貌,也不會給好臉色哦。

    回覆刪除

技術提供:Blogger.

關於我自己

我是個任性反骨的中年大媽, 所以人生有過幾場放逐。    第一場放逐--20多年前去美國漂泊了半年 第二場放逐--10多年前去環歐一小圈,只訂了第一晚旅館就去流浪了 第三場放逐--去年叫米蟲休學,陪媽媽去圓夢橫越了歐亞大陸...    據說我是一個有點另類的媽媽...     這個部落格主要是分享我跟米蟲流浪歐亞大陸的故事,偶而會插播一些其他的故事

USii奈米纖維立扇濾網-將電風扇一秒升級空氣清淨扇,不用花萬元,只要幾百元

  通膨時代來臨,沒人能避免,全世界都在討論著如何精打細算。 工業排放的灰煙、汽機車排放的廢氣, PM2.5 汙染了空氣,無處可逃,我們只能自己想辦法。 記得 10 多年前剛搬來台中的時候,天空是藍的,中部晴朗的天氣型態幾乎每天都能見到藍天,但沒想到這幾年變化如此之大...

搜尋此網誌

Translate

Pages

P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