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1日 星期日

3月 11, 2018



一直以來北歐就是物價高昂的另類代名詞

印象中挪威奧斯陸過去更是在全球各大城市物價指數中奪魁的常勝軍,雖近幾年榜首已由新加坡所拿下

但產油國挪威的物價始終還是高不可攀阿

對於身處低薪的台灣賺薄薄新台幣到平均國民所得是台灣4.5倍的產油富國挪威旅遊,高貴的物價真的是十分有感


那天,從斯德哥爾摩搭火車抵達奧斯陸火車站已是傍晚5點多了,在去旅館的途中, 看見7-11櫥窗裡的廣告,原味聖代一杯36克朗

巧克力碎片+5元克朗

巧克力淋醬配料則+7元克朗

這是什麼概念呢?
也就是說
巧克力碎片聖代,一杯要價41克朗,折合台幣162元
巧克力淋醬聖代,一杯要價43克朗,折合台幣170元
(當時克朗兌換台幣匯率參考1: 3.95)

重點是,這是7-11便利商店喔..,是平價食物的代名詞..



接下來將是2個多禮拜的挪威行程,對於每天得填飽肚子的大事,潔媽我很是關心,於是走進店內探訪一下飽肚子的代價是多少?



最上層的酸種麵包,中間夾片薄火腿跟一片生菜,或是夾蛋與一片生菜,或是起司與生菜這類最簡單的款式,一個要價29Kr.或33Kr.,也就是說要台幣115或130。

中間這層吐司三明治,番茄夾起司57Kr(台幣225),培根蛋則是51Kr(台幣201)

天啊,也就是說若我跟米蟲兩個打算吃個冷冰冰的三明治填飽肚子當晚餐,不喝飲料搭配省錢的自來水,那也要花台幣4百多塊... ,還吃得很痛苦..,因為潔媽很討厭吃三明治..
當下立刻決定,我今晚要自己煮來吃,於是趕緊加快腳步找到旅館,歷經一點小波折後再度前往火車站商店街裡的超市採買食物。(旅館小波折容後再介紹)



首先看看即食料理包的價位



上層看起來較為豐盛的價位從Kr 52.9至Kr 67 (台幣209~265)
下層款式簡單的燉菜、義大利麵及千層麵價位則落在43.9Kr~49.9Kr
(台幣173~197),那個中間看起來沒有料的義大利麵(Spaghetti)折合台幣要198,而且圖片看起來實在是一點也引不起食欲來啊...



調理包也有中國菜,紫色包裝這盒就是了-中式豬柳飯


挪威餅皮 Kr.25


即食通心粉 (台幣88)



泡麵12.5,好天價阿! 50塊台幣一包。


還有發現挪威豬肉及豬肉類製品也很貴

香腸一包42.9Kr.~54.9Kr (台幣169~217),都小小一包喔


完全看不懂這種火腿絲為何要這麼貴...



蝦仁 40Kr (台幣158)
總算當地盛產的食物,相較下價格親民許多了,但我還是沒買這個,雖說北極甜蝦享有舉世盛名,但這個蝦仁看起來就不怎麼美味,加工過的蝦仁我實在興趣缺缺



連起司玉米片一包也要台幣130.....



發現角落裡有機器運作的聲音,前方還有幾個人排隊,原來是大型的吐司切片機,吐司一大條要價19.3Kr. (台幣76元),總算發現便宜的食物了。


走過了歐洲許多國家,每次看到都讓我很想買,相較起來比台灣更便宜的東西,就是果醬了!



Bringebaer(覆盆子的挪威文),看的到滿滿果粒的覆盆子果醬只要台幣177!! 覆盆子是一種神奇的莓果,各式覆盆子口味的製品都十分美味,但新鮮的覆盆子真心味道奇特頗難吃的。(食物口味都是非常個人感受的)

好想買阿! 但長途旅行我要怎麼帶著果醬移動呢,萬一不小心流出來,那整箱行李不就得與螞蟻共舞了.. ,但每次看到果醬我還是會在貨架前駐足良久,米蟲總愛笑我,媽咪,妳看到一次就考慮一次,不累嗎..(阿不然妳倒是告訴阿母阿,旅行中我該做些什麼有意義的事? 思考人生的目的嗎? 講句坦白的,旅行不就是去看看不一樣的國家,看看不一樣的生活方式,新鮮的、有趣的,或許吧,會有某些事物能引起些不同的感受,但也沒那麼能教化人生吧..,長途旅行不也就是移動中的生活與日常點滴..,或許我老了或遲鈍了吧! 沒那麼容易被啟發..)


再來看看生鮮蔬果價位

挪威的緯度高,生鮮蔬菜種類選擇並不多



番茄 一公斤Kr.69.8 (台幣275,幫大家換算成台斤是一斤165),上面盒裝一盒Kr. 34.9

生菜Kr.24.9 (台幣 98)

水果的種類一樣並不多,我在5月底抵達挪威,這時架上的水果多是葡萄、櫻桃,也有香蕉跟香吉士



櫻桃一公斤 Kr.179 (台幣707)
葡萄一公斤 Kr.49   (台幣194)



青葡萄比較便宜,一公斤Kr38.61(換算一台斤92),上面盒裝一盒Kr.19.3 (台幣76),yeah~ 總算找到感覺比台灣賣的便宜的水果了。



果汁與乳製品

牛奶、果汁及優格是每次的必買商品,尤其優格幾乎是天天吃。

米蟲在這趟旅程中,每個國家每種語言第一個學會的食物單字就是牛奶,從俄文、芬蘭語、愛沙尼亞文、拉脫維亞語、瑞典文..  這麼一路過來,難道是她很好學嗎? 其實起因不過是在俄羅斯伊爾庫茲克時,當時正準備搭三天三夜的火車,她買了一瓶牛奶,打算在火車上泡奶茶喝,面對琳瑯滿目各式廠牌的牛奶時,她千挑萬選了一瓶最順眼的,上了火車安頓好行李後,立刻泡了杯紅茶加入牛奶拿出她的書,靠著臥鋪正想好好享受一番時,喝了一口立刻吐出來,臉上則是無限崩潰的表情,【西伯利亞列車上的奶茶夢怦然粉碎狀...】",因為她拿到的是一瓶酸奶...

這就是旅行的樂趣阿! 






最後來看看今晚的晚餐吧,5月中下旬的奧斯陸,天氣還是很冷的,很想喝點熱騰騰的湯,所以最後買了鮭魚煮泡麵。

挪威不愧是鮭魚的產地,在這裡鮭魚便宜到不要不要的! 比豬肉還便宜!



外面街道幾乎沒有行人了,顯得格外冷清

但正準備開伙的屋裡很溫暖



來自瑞典的洋蔥及番茄加上挪威的鮭魚,還有媽媽的愛心,米蟲的貼心,這一頓飯很是滿足~ (滿足的是潔媽,米蟲不愛吃鮭魚,但很貼心的配合媽媽)

產地的鮭魚果然鮮美極了,依稀還記得那天鮭魚肥嫩的滋味~

這樣一頓飯自己煮要多少錢呢?



這一餐買了葡萄、優格、果汁、麵包、泡麵、鮭魚
總計136.7Kr ,折合台幣540


相較於兩個人若吃7-11的生冷三明治配自來水要4百多台幣,這一頓540塊真是超滿足的,超市不愧是旅人的好朋友阿!



延伸閱讀
挪威羅浮敦用床位價住絕美Villa




延伸閱讀
世界各地物價篇

布達佩斯天堂般的物價
莫斯科-聽說很厲害的貴族超市
莫斯科-連鎖超市物價
伊爾庫茲克-迷人的物價

0 意見:

張貼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

關於我自己

我是個任性反骨的中年大媽, 所以人生有過幾場放逐。    第一場放逐--20多年前去美國漂泊了半年 第二場放逐--10多年前去環歐一小圈,只訂了第一晚旅館就去流浪了 第三場放逐--去年叫米蟲休學,陪媽媽去圓夢橫越了歐亞大陸...    據說我是一個有點另類的媽媽...     這個部落格主要是分享我跟米蟲流浪歐亞大陸的故事,偶而會插播一些其他的故事

USii奈米纖維立扇濾網-將電風扇一秒升級空氣清淨扇,不用花萬元,只要幾百元

  通膨時代來臨,沒人能避免,全世界都在討論著如何精打細算。 工業排放的灰煙、汽機車排放的廢氣, PM2.5 汙染了空氣,無處可逃,我們只能自己想辦法。 記得 10 多年前剛搬來台中的時候,天空是藍的,中部晴朗的天氣型態幾乎每天都能見到藍天,但沒想到這幾年變化如此之大...

搜尋此網誌

Translate

Pages

P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