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3日 星期二

3月 13, 2018



相較於天價的挪威,匈牙利布達佩斯的物價,簡直便宜到不可思議

讓我在離開歐洲回到台灣之後,上菜市場時,什麼都快買不下手

記得在捷克時,遇到許多旅人問我下一站的目的地是哪裡,當我回答布達佩斯時,他們紛紛告訴我,那是一個Amazing的城市,你會感到非常驚喜。

喔,此話怎講呢?

一個來自德國的女孩這麼告訴我,那裏的物價便宜的不可思議,布達佩斯是她最喜歡去旅遊的城市了。

我問了她,是有多便宜呢?

她說等你去了就知道了,這份驚喜留給妳自己去探索。

隨後又補充了一句,除了物價便宜外,食物也美味極了。

相同的預算可以在那裏玩得更久

現在,就一起跟著潔媽來看看,布達佩斯菜價到底有多便宜呢?




超市篇


首先我來到布達佩斯時,台幣與福林的匯率為1:8.9,也就是一塊錢台幣可以換8.9福林。

在布達佩斯時,一開始我預定的住宿地點在佩斯的名品街安德拉什大街旁的隔壁巷子,巷子走出來就是戴阿克.費倫茨廣場,廣場旁有間CBA Príma超市,CBA Príma 是匈牙利的大型連鎖超市,有5200間門市,除匈牙利外,還遍及保加利亞 、 立陶宛 、捷克、克羅地亞、波蘭、羅馬尼亞、塞爾維亞和斯洛伐克等地。

在布達佩斯停留的期間,CBA Príma是我最常光顧的一家超市,商品品項眾多,連台灣醬油在這也買的到。

好了,廢話不多說,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布達佩斯超市的迷人物價吧~

首先,夏日的歐洲是水蜜桃的盛產期,各式品種的水蜜桃任君選擇

一公斤449福林!
這是什麼概念呢?
也就是一公斤50塊台幣,一斤台幣30元.....

水蜜桃不夠吸引人嗎? 蟠桃才好吃嗎?



一公斤989福林!
也就是一公斤111塊台幣,一斤台幣67元.....
香甜又多汁極了!

在這裡是水果可以當飯吃的概念

水果都這麼便宜了,那主食呢? 來看看麵包吧


個頭都是非常大一個,大約是吃一個就飽了的概念

左邊架上有加芝麻及雜糧的
是35及29兩種價位
右邊的基本款是19元

看到這種價位是不是很熟悉呢? 這不就是台灣麵包店的價位嗎?
oh no!   還沒換算匯率阿! 經過匯率的換算後
最貴的35元這款,是台幣3.94元一個,(老闆,給你台幣4塊不用找阿!! 潔媽也是很豪爽的!!)
另外兩款則是3.26及2.14台幣....

有沒有一種很想移居布達佩斯養老的概念.....


愛吃歐式雜糧麵包的潔媽,回台灣後一整個買不下手...,大約只有好事多的貝果價位勉強可以接受 (話說那段時間是我買最多好事多貝果的時光)

好好好,既然物價如此便宜,那來加個菜吧,看看雞怎麼賣

看到沒有?! 那是一整隻雞的價格喔!
一公斤799福林,等於一斤台幣48元!
我印象中最近上市場買全雞,一斤是160元台幣..

剛回來台灣後,雞我也買不下去,只能改買雞骨頭熬湯了..



既然布達佩斯物價這麼便宜,那一定要吃點高級食材阿! 

其實我這天在餐廳想點鵝肝試試,但服務生說鵝肝賣完了,我只好眼角噙著淚水的改點了其他食物,但心心念念的想說既然來了匈牙利就一定要吃到鵝肝,本想隔天再吃的,但這天在超市看到新鮮的鵝肝價位,簡直難以置信到最高點...

看著那不可思議的價格..,揉揉眼睛確認一下我真的沒看錯!
接著開始陷入左右為難,不禁唱起"一邊是友情一邊是愛情"

喔,錯! 是一邊真便宜..一邊不會煮..

但想想這個價格迷人至極,而匈牙利的鵝肝又是舉世聞名! 此時不吃更待何時!

最後想說若真煮壞了,就算了吧~ 心中開始唱起伍佰的"算了吧!算了吧! 心愛的鵝肝阿,若是煮壞了,我只好放棄你,繼續浪跡天涯 (咦,伍佰有這首歌嗎?),有的,誰說愛人只能是人? 愛人也可以是美食阿,愛情會退色,而美食在舌中所綻放的滋味卻是每次都亙久不變,那味蕾嚐到的美味在口中激發,在腦海裡所綻放出的星星阿.....


於是這輩子第一次料理鵝肝就獻給了布達佩斯
   

看看這份量,夠豪華吧,記得曾經在沾美點過鵝肝,大概只有這個4/1還是1/5的份量吧

你說份量大不重要,好吃才是王道嗎?



看來潔媽我可以改行煎鵝肝了,第一次煎鵝肝的熟度就拿捏的這麼恰到好處,表皮微焦而鵝肝內部卻還是粉嫩粉嫩的,大媽真是盲目的佩服我自己阿~

好吃嗎? 當然好吃,新鮮自然就美味~ 但非常可惜的是米蟲今晚在布達佩斯開始牙痛了,沒法吃東西,於是乎只嚐了一口..


這麼一大盤鵝肝猜猜多少錢呢? 嗯,就讓我賣個小關子,文末處在公布好了!

Libamajas Pastetom 匈牙利文的鵝肝醬,想吃鵝肝醬的朋友們請記得記下來阿,貨架上各式抹醬是琳瑯滿目,請勿買錯口味喔!



天啊! 17塊,這是什麼價位阿...
當然這是平價國民款,高級的請轉個彎




菇類與雞蛋

菇類的差異就沒那麼多了,不知是不是因為現在是盛夏,天氣熱產量少。


看到果醬的價格時,我也是下巴快掉下來了..




必喝不可的Tokaji葡萄酒


匈牙利自古以來就是葡萄酒的生產大國,尤其是大名鼎鼎的貴腐酒,據聞十六世紀就風靡了全歐洲,大部分的貴族莫不希望能飲上一口貴腐酒,但這酒可珍貴了,通常要是王室貴族才能如願以償得以品嚐如此珍釀。

法王路易十四曾經這麼形容過它-"酒中之王;王室之酒",能讓法王這麼稱讚的葡萄酒,一定很厲害吧!

Tokaji葡萄酒是匈牙利人的驕傲,稱之為匈牙利的國寶,幾百年來一直是歐洲王室的貢酒。

除了得到法王路易十四的歌頌外,據說薩爾多瓦的斯蒂芬大帝也是貴腐酒的超級粉絲。

而奧地利的皇帝弗朗茨約瑟夫一世(也是匈牙利國王)一生以來皆維持一個傳統,每年在英國維多利亞女王生日的時候,都會送她貴腐酒作為生日禮物,一次12瓶,也就是一個月有一瓶的扣打,這個傳統一直維持到維多利亞女王81歲的最後一個生日,據說總共送出了972瓶。

而遠方的俄羅斯彼得大帝及凱薩琳大帝也是貴腐酒的愛好者。瑞典國王古斯塔夫三世更是熱愛貴腐酒,據說他一生除貴腐酒外從未喝過其他葡萄酒。

其他文人雅士之流如知名的作家與音樂家,貝多芬、伏爾泰、舒伯特、歌德等等,對於貴腐酒也是讚譽有佳。

為什麼叫貴腐酒呢? 原來是用高貴腐爛的葡萄所製成的,所以這世上高價特別的東西,都是令人感到玩味的,如同最昂貴的咖啡-麝香咖啡是相同的道理一樣,一個是爛葡萄一個是貓大便...

但非常可惜,我在布達佩斯時沒有買一瓶來喝喝看,因為當時不愛喝酒,要是現在一定要狂飲一番..,只能期待若再次回到布達佩斯我一定會買一瓶來喝看看。



可惜沒有貴腐酒售價的照片 (旅途中手機曾經發生故障,遺失了不少照片,淚流滿面阿..)

架上的大多是玫瑰酒,價格從790福林到1490福林不等,也就是一瓶台幣89到167,歐洲當地葡萄酒很便宜,幾乎隨便買都好喝,當然這是外行大媽講的話,隨便聽聽就好吧..


這裡是一個醬油比酒貴的概念,當然醬油在這裡是舶來品阿,潔媽我廢話了。





小小一瓶,跟化妝水差不多容量,150ML要價98元的龜甲萬醬油。

重點是潔媽我竟然買了...

因為隔天米蟲牙痛到半邊臉都腫起來了,完全無法咬食,所以只好買米跟醬油留在民宿裡熬粥給她喝。

這也是在布達佩斯唯一下廚做菜的一天。



但到了布達佩斯時已經旅行了好幾個月,這鹹粥承載了游子的鄉愁。


一解鄉愁無價,但鹹粥有價。

這樣一大鍋洋蔥蘑菇肉末粥在布達佩斯要價多少呢?




答案是 :2074福林,折合台幣230元

若是扣掉貴鬆鬆的醬油98元跟米62塊外,其他蘑菇、洋蔥跟500公克的豬絞肉只要79元,是不是! 很便宜吧!

匈牙利真是歐洲迷人物價的處女地阿,心動嗎? 可以開始準備行動了!

花少少的預算就能漫步在藍色多瑙河畔的明珠裡,別忘了吃個鵝肝再配上個貴腐酒阿~ 


鵝肝到底多少錢呢? 答案是

福林443,折合台幣約50元..





延伸閱讀
世界各地物價篇

天價挪威
莫斯科-聽說很厲害的貴族超市
莫斯科-連鎖超市物價
伊爾庫茲克-迷人的物價


0 意見:

張貼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

關於我自己

我是個任性反骨的中年大媽, 所以人生有過幾場放逐。    第一場放逐--20多年前去美國漂泊了半年 第二場放逐--10多年前去環歐一小圈,只訂了第一晚旅館就去流浪了 第三場放逐--去年叫米蟲休學,陪媽媽去圓夢橫越了歐亞大陸...    據說我是一個有點另類的媽媽...     這個部落格主要是分享我跟米蟲流浪歐亞大陸的故事,偶而會插播一些其他的故事

USii奈米纖維立扇濾網-將電風扇一秒升級空氣清淨扇,不用花萬元,只要幾百元

  通膨時代來臨,沒人能避免,全世界都在討論著如何精打細算。 工業排放的灰煙、汽機車排放的廢氣, PM2.5 汙染了空氣,無處可逃,我們只能自己想辦法。 記得 10 多年前剛搬來台中的時候,天空是藍的,中部晴朗的天氣型態幾乎每天都能見到藍天,但沒想到這幾年變化如此之大...

搜尋此網誌

Translate

Pages

Pages